幼教產品
產品名稱:劍龍 Stegosaurus
  • 身高Height:3.5公尺
  • 身長 Length:7~9公尺
  • 體重 Weight:2~3公噸
  • 生存時期 Living age:侏羅紀末期
  • 距今約 Living age:1億6千萬年前~1億4千6百萬年前
  • 發現地點 Discovery Sites:美國,同類品種曾生活在英格蘭,坦桑尼亞,印度和中國
  • 文字介紹:劍龍一種非常為人所熟悉的恐龍。曼德華‧庫柏和馬許激烈競爭的二十五年之間,也就是著名的「化石戰爭」時期,劍龍在北美洲被發現。在當時,他們在新大陸總共發現了176種恐龍,這是一個非常驚人的數字; 而劍龍就是他們發現的品種之中比較著名的一種。劍龍與甲龍同屬於裝甲類恐龍,大多佈滿骨板和骨質利刺。牠的骨板呈五角形,雙排交錯排列,由頸部開始,一直延伸至背部; 在尾巴的上方,長有骨質遮蓋的利刺。牠的後腿像大象的,極其強壯。牠前肢較短,後肢較長,身軀大如車輛; 而尾尖的利刺足以擊退最強的掠食恐龍。劍龍的化石分佈廣泛,由新墨西哥州到南達科塔州洛磯山腳的地層,都有發現。另外,我們知道最後殘存的劍龍是在印度發現的印度劍龍。在侏羅紀末期,幾乎所有的劍龍都消失了。因為當時的印度是一座島,印度劍龍可以繼續生存,避過了外界環境的變化。  

    劍龍其中一個,也是最特殊的特徵是其極小的腦袋,劍龍龐大的身軀連接覑一個小得荒唐可笑的頭,試想像一隻有2~3公噸的龐大生物,怎可以靠這個小得有可笑的腦生活呢? 之後,考古學家在劍龍的骨架化石上發現一個小小的凹槽,我們從來未在其他品種的恐龍身上發現這個特徵。有考古學家認為在凹槽處長有劍龍的"第二個腦",但在今天,考古學家普遍認為在凹槽處應該是一種特殊神經結,用來協助大腦處理神經脈衝信號。即使如此,劍龍亦是最蠢的恐龍,牠們只有靠防禦機能"骨板"保護自己免受攻擊。對比起速龍和鋸齒龍等比較高智能的恐龍,劍龍只是個白痴。  

    劍龍另一個最奇異的特徵是骨板。那些骨板總共有兩排,和三角龍的角不一樣,骨板是由骨頭構成的,而不是由角質層構成的。它的用途眾說紛紜; 包括主流學說和其他學說。主流學說是認為骨板乃防禦武裝,幾億年前,恐龍的生存環境極端危險,食肉恐龍隨進化不斷變強。最著名的是異特龍,牠是侏羅紀時期的最強掠食者; 等於白堊紀末期的暴龍。為了生存,劍龍發展出一套特殊的放衛系統; 劍龍演化骨板乃適者生存的上上之策。其他非主流學說包括骨板佈滿血管,有散熱用途。其實這個理論在某程度上也是有道理的,因為五角形的骨板交錯排列,這種排列方式有助於空氣的流動帶走從骨板發出的熱力; 所以,劍龍可能發展出骨板有兩種不同的用途。另一個理論是骨板滿佈鮮豔顏色以吸引異性。但這一學說嚴重缺乏證據,因為在化石上面是看不到顏色的。在未來將會有更多證據指出劍龍骨板的用途之謎 。另外,劍龍的尾巴也有4對骨質覆蓋的利刺,當擺動尾巴的時候,利刺就會充分發揮防禦的作用。尾巴的利刺遠遠骨板來得尖銳,利刺,是致命的武器。

    發掘小恐龍

    三角龍

    副龍櫛龍

    暴龍

    恐爪龍

    鴨嘴龍

    梁龍

    禽龍

    基龍

    劍龍

    腫頭龍

    角鼻龍

    刺盾角龍(戟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