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教產品
恐龍小百科
恐龍曾經主宰整個地球一億三千萬年之久,但是不知道是什麼原因,突然在距離現在七千多萬年前整個絕跡了。任何人都沒有看過恐龍,因為恐龍滅亡的時後,人類的祖先都還沒有誕生呢!但是今天很多人都曉得恐龍大致的模樣,當我們看到一張恐龍的圖片,牠有粗長的脖子、肥胖的身軀,約有三十公尺長、七層樓高,我們知道那是雷龍;如果是頭部小小的,背上長著兩片骨板,尾巴上長著骨棘的恐龍,我們知道牠是劍龍。今天能知道這些,是因為發現各種恐龍化石的結果,如果不是這樣,連恐龍曾經存在地球上,恐怕都沒人曉得,何況是牠們的模樣呢!

1.最早的恐龍化石:
是誰最先發現恐龍化石,關於這一點一直都沒有一個定論。根據正式記載,最早發現的恐龍化石是在西元一八二二年,一個叫做蒙泰爾的英國醫生的妻子發現的禽龍牙齒化石。在一八七七到一八七八年間,美國兩位學者馬修和科普在恐龍化石方面又有了重大發現,對恐龍的研究幫助很大。一八七八年在比利時的煤坑中,也發現禽龍完整的骨骼化石。這些成就使科學家對恐龍化石的尋找和研究更加熱衷。經過一百年的努力,人類才大致瞭解形形色色的恐龍世界。
(注)化石是遠古生物的標本。一般認作化石。有些化石可做『情況證據』,動物本身已無遺留,只留下一些腳印。例如約一億八千萬年前,許多恐龍曾以爪似的大腳在目前的康乃狄格谷中走路。牠們在泥淖裏溼泥上的腳印,隨著溼泥變成了化石。

2.恐龍化石的復原:
恐龍的屍體經過億萬年變成化石,由於地質的侵蝕作用,才又露出地面,被人發現。這些化石經過專家研究,將它復原成形,最後展示出來,讓大家看到這種恐龍的形象。恐龍的復原工作十分不容易。專家除了必須對現存生物有充份瞭解之外,在挖掘化石的時候,也要仔細觀察;再加上豐富的想像力以及藝術家的表現手法,才能把一個恐龍的骨架復原。復原的骨架再加上肌膚,就能畫出一幅恐龍的復原圖。

復原的恐龍必須合乎生物生活的法則,不然的話就會產生錯誤。


恐龍生存年代
我們在研究恐龍之前,必須先了解恐龍的生存年代,如此才能根據時間的變動,推演恐龍演化的過程。相信一般人都知道:人類依照生命的誕生與否,將地球歷史畫分成生命隱晦不彰的『隱生元』 (四十六億年前─二十五億年前) 以及生命有了明顯記錄的『顯生元』 (五億七千萬年前─現今) ,而顯生元的時期,再依地層中出現化石的不同又區分為古生代、中生代及新生代,恐龍便是中生代中的代表化石。

※中生代:
『2億4000萬─6500萬年前』稱中生代。中生代分為三疊紀、侏羅紀、白堊紀。雖然此時期恐龍非常繁盛,但是在中生代末期都滅絕了。在這時代出現的哺乳類,僥倖地生存。銀杏、蘇鐵等裸子植物繁茂,在中生代末期,櫻、竹等被子植物出現了。盤古大陸開使分裂,到了白堊紀大西洋即很快地形成了。

(1) 三疊紀:
中生代三疊紀。2億4000萬─2億1000萬年前。在三疊紀的初期恐龍出現;在末期哺乳類出現。從泥盆紀到石炭紀大陸板塊互連的盤古大陸,在三疊紀終於開始分離。

(2) 侏羅紀:
中生代侏羅紀。2億1000萬─1億4000萬年前。爬蟲類中的恐龍很繁盛,此時大型的恐龍和在空中飛行的翼龍出現了。最古老的鳥類─始祖鳥也出現了。在亞洲針葉樹和銀杏繁茂。盤古大陸繼續分離。

(3) 白堊紀:
中生代白堊紀。1億4000萬─6500萬年前。雖然恐龍不斷繁盛,但是在這個時代末期就都滅絕了。在三疊紀開始分裂的盤古大陸到了白堊紀即很快地形成了大西洋。從6500萬年前到現在為止。新生代分為第三紀 (6500萬─200萬年前) 及第四紀 (200萬年前以後) 。此時期的櫻、竹、椰子等被子植物分布,鳥類和哺乳類繁盛,不久人類也出現了。


恐龍的由來
最古老的爬蟲類化石可追溯至古生代之『賓西法尼亞紀』 (三億一千萬年前~二億七千五百萬年前) 。追本溯源,當係由兩棲類演化而來。兩棲類的卵需在水中能始發育。爬蟲類演化出卵殼,可阻止水分散發。此一重大改革,使得爬蟲類可以離開水生活。

到二億二千五百萬年前至六千五百萬年前的中生代,爬蟲類成了地球上的支配者,故中生代又稱爬蟲類時代。大型爬蟲類恐龍即出現於中生代早期。草食性的梁龍和雷龍,是最大的陸棲動物。霸王龍是肉食性恐龍。另有生活在海中的魚龍及生活於空中的翼龍等。

爬蟲類在地球上繁榮了約一億五千萬年左右。這個時代的動物中,最為大家所熟知的就是恐龍。人們一提到恐龍,眼前就會浮現出一隻巨大而兇暴的動物,其實恐龍中亦有小巧且溫馴的小恐龍。

恐龍屬脊椎動物爬蟲類,曾產於中生代之陸上沼澤,中頸及尾皆長。後肢比前肢長且有尾,能如更格盧 (Kong aroo) 之直立。其中有數種好食肉,數種好食草,體概巨大,可認為陸生動物中之最大者。其體格在下等之種類,有似最古之鱷及喙頭類,在高等之種類略與鳥類相似。

恐龍 (Dinosaur) 一詞來自希臘語,意思是『恐怖的蜥蜴』 (十九世紀中葉,英國學者以希臘文的dino(恐怖的)和saur(蜥蜴)命名) 。

正因為如此,使人們深信恐龍是一種巨大又恐怖的動物。人們當初發現恐龍的化石時,是一種巨大的恐龍化石,所以才取了「恐龍」這個名詞;後來又陸續地發現小巧且溫馴的種類,但是名稱沒有改,仍取之為「恐龍」。

研究恐龍,全憑化石。古生物學家以其化石,推論其形態及習性。根據古生物學家的研究,恐龍就像現生的動物一樣:有大的,有小的;有的以兩條腿走路;有的以四條腿走路;有的吃植物,有的吃動物;有的皮膚光滑,有的皮膚上有鱗或骨板。其共同相似之處是:所有的恐龍,腦子都很小,蛋下在陸地上 (所有的爬蟲類都是如此) 。


恐龍的歷史
恐龍 (Dinosaur) 一詞來自希臘語,意思是『恐怖的蜥蜴』 (十九世紀中葉,英國學者以希臘文的dino(恐怖的)和saur(蜥蜴)命名) 。

正因為如此,使人們深信恐龍是一種巨大又恐怖的動物。人們當初發現恐龍的化石時,是一種巨大的恐龍化石,所以才取了「恐龍」這個名詞;後來又陸續地發現小巧且溫馴的種類,但是名稱沒有改,仍取之為「恐龍」。

恐龍屬脊椎動物爬蟲類,曾產於中生代之陸上沼澤,中頸及尾皆長。後肢比前肢長且有尾,能如更格盧 (Kong aroo) 之直立。其中有數種好食肉,數種好食草,體概巨大,可認為陸生動物中之最大者。其體格在下等之種類,有似最古之鱷及喙頭類,在高等之種類略與鳥類相似。

最早的恐龍出現大約距今二億四千萬年前 (三疊紀) ,屬脊椎動物爬行類的恐龍一如其他爬行類有鱗片覆蓋和有可防水的皮膚,牠們有的是草食性,亦有的是肉食性,體型最小相等於一隻雞至最大可長達40公尺,有些恐龍的壽命最長可能活上200年。恐龍大至分成三大族群──黑瑞龍亞目、龍盤目和鳥盤目,已發現的種類達數百種,但相信仍不足總數的一成。恐龍於一億八千萬年前 (侏羅紀) 最為興盛,真正成為地球霸主,佔據了陸、海、空三大生態領域,牠們稱霸地球約一億六千萬年之久,最後一批恐龍於六千五百萬年前 (白堊紀) 滅絕。

除透過骨骼來研究恐龍外,恐龍蛋更能了解其繁殖行為和方式,一般來說,蛋被保存為化石的機會較骨骼為少,因而常被認為「珍品」,其中帶有骨骼的恐龍蛋化石更為罕有。

在古生代時期,柔軟無骨的生物演變出具有骨格架構的魚類,接著魚類又演化出具有肺部,能在陸地上行走的兩棲類,兩棲類雖然可以在陸地上生活,但並不能完全離開水,仍舊要在水中產卵、受精。到了古生代末期,兩棲類終於演化出完全可以在陸上生活的爬行類,也就是羊膜動物,羊膜動物的卵在體內受精,並在羊膜中發育,也就是從此以後,爬行類就不再依賴水,而可以在陸地上生活及繁衍。

其中有一種羊膜動物演化成鳥頸類,鳥頸類包括有翼龍、恐龍及現在的鳥類。恐龍雖然在頭、手等地方與鳥類有不同的構造,但經過證實,肉食性恐龍與現今的鳥類骨格非常相似,這顯示出恐龍可能就是鳥類的祖先喔!


恐龍滅亡原因

恐龍是出現於二億四千五百萬年前,並繁榮於六千五百萬年前結束之中生代的爬蟲類。恐龍在某一時期突然消失,成為地球生物進化史上的一個謎,這個迷至今仍無人能解。

地球過去的生物,均被記錄在化石之中。中生代的地層中,即曾發現許多恐龍的化石。其中可以見到大量或呈現各式各樣形狀的骨骼。但是,在緊接著的新生代地層中,卻完全看不到恐龍的化石。由此推知恐龍在中生代時一起滅絕了。

關於恐龍絕種的真正原因,自古以來即眾說紛云,但都沒有一個一定的論點,因此到目前為止仍究是一個未解的謎題,在此僅將一些較為人所知的說法分述如下:

1.隕石碰撞說:
距今六千五百萬年前,一顆巨大的隕石曾撞擊地球,使得君臨地球長達一億數千萬年的恐龍絕種。此理論是由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路易.阿爾巴列斯博士等四位科學家所提出的。 這一顆巨大的隕石,直徑大約十公里。因撞擊而造成的火山口地形,直徑達兩百公里。因撞擊而產生的能量,若換算成黃色火藥,則相當於一百萬億噸 (megaton) 。粉塵經由大氣層擴散至成層圈。導致地球持續了數個月的黑暗狀態。在這段期間中,以恐龍為首的許多生物都因之而絕種。

2.彗星碰撞說:
『彗星碰撞說』是以古生物學者─大衛.勞普以及約翰.塞普柯斯基發表的「古生物的絕種是每兩千六百萬年發生一次」論點為開端而產生的。路易.阿爾巴勒茲將這個論點及自己的理論送給天體物理學者─查理.謬拉,後來謬拉就認為是由於太陽的半星復仇女神星的引力,週期性地把彗星推向地球的緣故。

3.造山運動說:
在白堊紀末期發生的造山運動使得沼澤乾涸,許多以沼澤為家的恐龍就無法再生活下去。因為氣後變化,植物也改變了,食草性的恐龍不能適應新的食物,而相繼滅絕。草食性恐龍滅絕,肉食性恐龍也失去了依持,結果也滅絕了。此一滅絕過程,持續了1,000─2,000萬年。到了白堊紀末期,終至在地球上絕跡。

4.氣候變動說:
由於大陸移動的結果,海流產生改變,更引起氣候巨幅的改變。嚴寒的氣候使植物死亡,食物缺乏而導致了恐龍的滅亡。

5.火山噴火說:
因為火山的爆發,二氧化碳大量噴出,造成地球急激的溫室效應,使得食物死亡。而且,火山噴火使得鹽素大量釋出,臭氧層破裂,有害的紫外線照射地球表面,造成生物滅亡。

6.海洋潮退說:
根據巴克的說法,海洋潮退,陸地接壤時,生物彼此相接觸,因而造成某種類的生物絕種。例如袋鼠,袋鼠能在歐洲這種島嶼大陸上生存,但在南美大陸上遇見別種動物就宣告滅亡。 除了這種吃與被吃的關係以外,還有疾病與寄生蟲等的傳染問題。

7.溫血動物說:
有些人認為恐龍是溫血性動物,因此可能禁不起白堊紀晚期的寒冷天候而導致無法存活。因為即使恐龍是溫血性,體溫仍然不高,可能和現生樹獺的體溫差不多,而要維持這樣的體溫,也只能生存在熱帶氣候區。同時恐龍的呼吸器官並不完善,不能充分補給氧,而牠們又沒有厚毛避免體溫喪失,卻容易從其長尾和長腳上喪失大量熱量。溫血動物和冷血動物不一樣的地方,就是如果體溫降到一定的範圍之下,就要消耗體能以提高體溫,身體也就很快地變得虛弱。牠們過於龐大的體驅,不能進入洞中避寒,所以如果寒冷的日子持續幾天,可能就會因為耗盡體力而遭到凍死的命運。

8.自相殘殺說:
有人認為造成恐龍滅絕的真正原因是自相殘殺的結果─肉食性恐龍以草食恐龍為食,肉食恐龍增加,草食恐龍自然越來越少,最後終於消失,肉食恐龍因無肉可食,就自相殘殺,最後終於同歸於盡。

9.壓迫學說:
恐龍的數目急增,在植物有限的情況下,造成了草食性恐龍的滅絕,接著靠食用草食性恐龍為生的肉食性恐龍也因為食物的不足而跟著死亡。 何以恐龍會在歷經了長達約兩億年的生態平衡之後突然增加,為此學說成立的重要關鍵,也直接地造成了許多學者對恐龍異常增產的原因檢討。

10.哺乳類犯人說:
在中生代後半,已有哺乳類的祖先生存。根據化石的記錄,當時的哺乳類體型甚小,數量也十分有限,直到白堊紀的後期,數量才開始急速增加。推測牠們屬於以昆蟲等為主食的雜食性,這些小型哺乳類發現恐龍的卵之後,即不斷取而食之。 真的是如此嗎?如果哺乳類戰勝了恐龍,那麼隨著哺乳類化石的增加,恐龍的化石應逐漸減少才對,但事實上並沒有出現這種化石交替的現象。 哺乳類化石真正的增加,是在恐龍的時代終了之後。而且,恐龍的化石是在突然之間消失。因此,恐龍被哺乳類消滅之說是不能成立的。

11.種的老化說:
認為恐龍由於繁榮期間長達一億數千萬年,使得肉體過於巨體化。而且,角和其他骨骼也出現異常發達的現象,因此在生活上產生極大的不便,終於導致絕種。 恐龍中最具代表性的雷龍,體長二十五公尺,體重達三十噸,由於體型過於龐大,使動作遲鈍而喪失了生活能力。另外,三角龍等則因不斷巨大化的三隻角以及保護頭部的骨骼等部位異常發達,反而走向自滅之途。 不過,並非所有的恐龍體型都如此龐大,也有體長僅一公尺左右的小恐龍。另外,也有骨骼像鹿一般,能夠輕快奔跑的恐龍。但為什麼這種恐龍也同時絕種了呢? 而且,異常發達的骨骼等部位,在冷血動物體內,推測能夠吸收外界的溫度,也能放出體內的熱,以調節身體的溫度,具有非常有利的功能。 由此可知,恐龍曾生存於很長的期間內,因此從很久以前開始,就有不少人對於恐龍因種的老化而絕種的說法表示懷疑。

12.生物鹼學說:
這種學說認為恐龍所生存的最後時期─亦即白堊紀,開始出現顯花植物,其中某些種類含有有毒的生物鹼,恐龍因大量攝食,引起中毒而死亡。因為,哺乳類能夠藉味覺和嗅覺來分辨有毒的植物,但是恐龍卻沒有這種能力。 不過,含有生物鹼的植物並非突然出現於白堊紀後期,在恐龍絕種的五百萬年前已經可以見到。此學說未說明何以恐龍在這段期間內仍能生存。


各式各樣的恐龍
恐龍在地球上生存了長達一億數千萬年之久,在此期間,恐龍本身也進化了好幾次,其種類更是多得數不清。而其最基本的分法,便是依照其覓食的習性,分成以植物為食的「草食性恐龍」以及以草食性恐龍為食的「肉食性恐龍」。不過,既然要研究恐龍,當然不能只以這樣的認知為滿足,因此在本章裡分別對一些較為人們所知的恐龍,一一做詳盡的介紹。

壹、陸地篇:

(1) 雷龍:
有些恐龍的身軀十分龐大,像雷龍就是一個例子。在侏羅紀時,地球上的氣候溫暖而潮濕,到處都有青蔥的森林,因為這些豐富的植物性食物,帶來了草食性恐龍的繁榮,雷龍在這個時後也活躍於現在北美洲的平原上。 雷龍的體重約在三十五公噸到五十公噸之間,牠那粗壯的腿,有如樹幹一樣;長長的脖子,直立起來有七層樓房那樣高,可以說是地球有始最大的動物。雷龍的身體雖然大得驚人,性情卻很溫和,平時以溫帶森林中的植物為食,有時會走入沼澤裡,由於水具有浮力,可以減輕牠身體的沈重負擔,同時也能躲避像異特龍般兇暴的肉食性恐龍的攻擊。

(2) 三角龍:
劍龍和角龍身上的骨板和骨片,只能用做被動的防衛,而沒辦法做還擊,到了觭龍出現,情勢才逐漸改觀。三觭龍是觭龍中體積最大的,頭上長著兩隻長矛似的角,另外一隻角突起於眼睛和鼻孔之間。這樣尖銳的武器,連最可怕的肉食恐龍都要讓牠三分。

(3) 劍龍:
出現於一億五千萬年前的劍龍,牠最大的特徵就是背部聳起的兩排骨板,以及尾巴上生著尖棘。劍龍是草食性的恐龍,行動緩慢,牠身上的骨板和尾巴上的尖棘,便成了躲避肉食性恐龍最好的防衛了。

(4) 甲龍:
劍龍身上有骨板保護,但骨板遮不到的地方,仍然易受攻擊。當劍龍逐漸絕跡,全身披著骨板的甲龍 (犰狳龍) 便代之而起。甲龍好像刀槍不入的坦克車,連霸王龍對牠也無可奈何。

(5) 霸王龍:
霸王龍(暴龍)是肉食性恐龍中最大也是最殘暴的,霸王龍出現的時間已經是恐龍時代的最末期,距離現在大約八千萬年前。霸王龍的身體高達十四公尺,體重大約十公噸,牠的後腳十分粗大強壯,甚至能各自撐起一隻犀牛。 從霸王龍的化石發現,牠的每一顆牙齒,都大如一個成人的手掌,即使是眼睛也比人頭還大。雖然身體大部份都大得驚人,但是霸王龍的一對前肢卻是既小又短,短得甚至於沒有辦法把食物送入口中,兇手龍也和霸王龍有相同的習性,是很兇猛的動物。  

(6) 鴨冠龍:
鴨冠龍與霸王龍一樣,出現於恐龍時代的末期。鴨冠龍最特別的地方在頭部,牠那扁而長的顎骨,像鴨的嘴巴,所以有了鴨冠龍這樣的名字。過去人們以為鴨冠龍的生活與鴨子相似,是在水中游泳,並且以水中植物為生。後來科學家研究鴨冠龍化石的時候發現,牠們並不是吃水草為生的,而是以岸上的樹木為食物,鵝冠龍也有同樣的習性。  

貳、海洋篇:

很多史前的爬蟲類主要生活在水中。有些這類爬蟲類甚至完全住在水中,外形上看起來很像魚類。有些爬蟲類如海豹,大部分時間棲息於水中,只有生產的時後才到陸上來。所有水中的爬蟲類均須呼吸空氣,牠們可能過著類似鯨魚、海豹、海象和海獺的生活。

(1) 長頸龍:
長頸龍也許與今日的海豹和海獅的生活型態相似。身體粗短、寬廣。身體下部粗大的骨骼,顯示有強勁的肌肉牽引肢鰭游泳。長頸龍頸部很長,頭部很小,牙齒很利。這長長的脖子表示牠可以很迅速地移動頭部來捕捉魚類。長頸龍大約有十五公尺 (45呎長) ,其中頸部和尾部佔去大半。長頸龍化石在英國很普遍,曾發現過完整的骨骼。

(2) 魚龍:
大多數的魚龍利用牠的長頸與短的利齒捕捉魚類為食。魚龍可以直接產小魚龍,這可由母魚龍化石體內含有子魚龍的化石來證明,其他的魚龍化石尚發現,子魚龍的化石一部份存於母體,一部份在母體之外。現生動物中,將幼兒直接產於水中的只有鯨魚和海牛而已。

(3) 盾齒龍:
盾齒龍和長頸龍親緣很近,但以甲殼類和貝類等為食。牠的前齒很像個木釘子,適於從海底上掘起牡蠣或蝦等。而牠的後齒平平的,嚼面廣闊,可用來咀嚼貝類。盾齒龍的下顎強勁有力,可輕易將厚厚的貝類咬破。

(4) 中嘴龍:
現生的鱷魚少有生活於海中的,但在一億年前,像中嘴龍一類的海生鱷魚卻佔據了重要的地位。這些鱷魚皮膚上並無甲冑,腿長得像支槳,尾部是用來游泳的,上頭的鰭非常發達,如同其他魚類的尾鰭一般。

參、天空篇:

飛行的爬蟲類稱為翼龍類或翼齒龍類。牠生存於大約一億八千萬年至七千五百萬年前之間。牠生存的時間約與鳥類的出現同時。

(1) 翼龍:
翼手龍展翼約九公尺 (27呎) 長,但牠的身體卻比最大的飛行鳥類大。翼手龍頭上奇異的峰脊,使牠飛翔時頭部可以永遠朝前。

(2) 嘴口龍:
嘴口龍展翼約一公尺 (3呎) 長,牠那長長的尾巴可控制方向。最近在美國德州發現的一種飛翔爬蟲類,展翼有17公尺 (50呎) 長,是已知會飛翔的動物中最大的。  

(補充) 嚴格來說,棲息於空中及海上的大型爬蟲類,例如翼龍類、魚龍類、蛇頸龍類、滄龍類等,並不算是恐龍,只能算是恐龍的近親。所謂的恐龍是指生活在陸地上的中生代大型爬蟲類。  

肆、恐龍之最:

  • 腦袋最堅硬的恐龍:『厚頭龍』,白堊紀後期,全長8公尺。
  • 數量最多的恐龍:『慈母龍』,白堊紀後期,全長9公尺。
  • 體型、重量第一的恐龍:『腕龍』,侏羅紀後期,全長25~30公尺,有十輛巴士的重量。
  • 體型最小的恐龍:『細顎龍』,侏羅紀後期,全長約60公分,只有雞一般大,但速度很快。
  • 速度最快的恐龍:『恐爪龍』,白堊紀中期,全長3公尺,成群進行狩獵。
  • 牙齒數目最多的恐龍:『鴨嘴龍』,白堊紀後期,全長8~10公尺,齒數在2000顆以上。
  • 背飾最多的恐龍:『劍龍』,侏羅紀後期,全長8公尺,背上的盾板甚至可達80公分。
  • 視力最佳的恐龍:『似鳥龍』,白堊紀後期,全長3.5公尺,眼睛甚至有10公分大。
  • 頭最大的恐龍:『三角龍』,白堊紀後期,全長8公尺,頭卻有2.6公尺。
  • 最強的恐龍:『暴龍』,白堊紀後期美洲大陸的最後一類肉食性恐龍,會以後腳打倒敵人,而且聽說還會吃死恐龍的腐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