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教產品
產品名稱:鴨嘴龍 Hadrosaurus
  • 身高Height: 3~4公尺
  • 身長 Length: 10公尺
  • 體重 Weight: 4公噸
  • 生存時期 Living age:白堊紀晚期
  • 距今約 Living age: 8千萬年前~6千5百萬年前
  • 發現地點 Discovery Sites: 遍及整個北美洲
  • 文字介紹:鴨嘴龍是北美洲最早發現的恐龍,1858年被發現,是北美洲最早被發現的恐龍品種。牠被命名為鴨嘴龍是因為牠的其中一個特徵是有一個類似鴨的嘴巴。鴨嘴龍在北美洲比較其他品種的恐龍更加常見,因此我們相信鴨嘴龍在白堊紀時期是非常普遍的。化石証據証明鴨嘴龍有群居的習慣,一群也許有1、2萬之多,一起漫遊在遠古的北美洲原野。鴨嘴龍是一個龐大的群體種類,包含了不同品種的恐龍,最常見的有:鴨嘴龍、副龍櫛龍等等。牠們的行動方式在早期引起了不少考古學家的注意,最初,考古學家在拼湊化石骨頭的時候,把牠們形容為用兩隻腳行走的動物。後來,化石証據証明牠們大部分時間用兩隻腳行走,也可以用四隻腳行走; 在利用兩隻腳行走的時候,尾巴有助保持平衡。鴨嘴龍獨立地分類為一個屬,叫做鴨嘴龍屬。  

    講到鴨嘴龍的特徵,牠的名字已經告訴我們牠有一個扁平,類似鴨嘴的嘴巴。扁平的嘴巴裏面密密麻麻地排滿了2000顆菱形的牙齒(大概是發現過的恐龍之中擁有最多牙齒的品種,暴龍的牙齒數量也絕對比不上牠),可以把堅韌的植物纖維切斷並磨成糊狀,所以牠們是非常有效率的進食機器。鴨嘴龍的後肢很強壯,可以快速地逃避食肉恐龍的追捕,與牠同時間生活的有不少巨型食肉恐龍,例如著名的暴龍。以體型來計,鴨嘴龍算是中型的食草恐龍。相信牠們在快速奔跑的時候,只會使用後肢提供所需的動力,因為前肢已經退化,只適合用來抓握獵物之用。  

    跟今天的爬蟲類動物不同,牠們有照顧幼龍的習慣。從蛋中孵出的幼龍會被提供食物,直至能夠自行覓食為止。今天的爬蟲類動物大部分會在生蛋之後不會提供食物和照顧,幼獸出生的時候已經有自行覓食的能力,不過大部分都不能夠長大。照顧幼龍的習慣,可能是恐龍比爬蟲類動物優勝的地方,也是恐龍能夠遍佈大地的原因之一。  

    鴨嘴龍的牙齒除了數目驚人外,還有另外一個特徵,就是牙齒互相緊密地排滿了整個上下顎。除此之外,牙齒還是傾斜的,出現互相重疊的情況。和較早期的素食恐龍比較,這種牙齒排列方法增加了磨碎食物的效率。植物利用本身結構的轉變適應由溫暖潮濕的侏羅紀時期過渡較乾旱的白堊紀時期的氣候變化。而素食恐龍則根隨著食物的變化植物而不斷演化。素食恐龍在食物處理機制上的進步增加適應環境的能力,令牠們成為白堊紀時期最成功素食恐龍的經典。

    4D恐龍立體DIY拼圖

    三角龍

    副龍櫛龍

    暴龍

    恐爪龍

    鴨嘴龍

    梁龍

    禽龍

    基龍

    劍龍

    腫頭龍

    角鼻龍

    刺盾角龍(戟龍)